無荼

孤独幻者

Wonderwall:

加缪在经历过西班牙内战后说,我们可以是正确的但是依旧战败,学到了蛮力可以毁灭精神,学到了有时候勇气本身并不是足够的奖赏。八年前的时候,我们处在那样一个看起来光明的世界,见证故事的开头,没有想过会遇到此后种种愤怒与悲哀,无论是那些发生在身边的,切身生活环境的巨大改变,还是那些发生在远方的,曾经被看作是梦和勇气的理想破灭,也没有想过会变成这样的结局:几周前,我以为他只是会告别世界杯。




这个世界上能看见的地方,一切都在收紧,未来的视野变得狭隘,逐渐逼仄而来的桎梏,让自由呼吸成为了一件越来越难的事。举办国的选择,比赛中出现的状况,非竞技因素,只能选择决赛冲场的绝望,所有作恶之人的后果,常常让不相干的无辜者买单。


人是无法逃离社会的。




我是一个软弱的人,也没有一定能在将来倒退的浪潮里幸存的自信。我对一切都缺乏信心,我对决策者的慈悲没有指望,也对普通人的理智不抱幻想。我无比羡慕一无所察又或者仍然坚定的人。雪崩的时候,真的有雪花是无辜的:刚出生的婴孩,试图阻止灾难的人——但那又怎样呢?仍然被挟裹在洪流里,或就此殒命,或不知所踪。




我们命该遇到这样的时代。




我们选择喜欢球员,很多时候也只是因为我们自己,对球员本人的影响并不大。一个人太难活下去了,所以需要找到乐趣,需要群体认同。但群体之中,排挤一直都在发生,隔阂仿佛永远存在,异己总是值得攻击。人类总幻觉自己永远能站在权势和多数的一方,有自信不会落到少数派绝望的境地。但他都得不到公平和公正的对待,我们更不会有。这不是一件遥远他乡的偶然,风暴迟早有一天要来临,这个世界开始崩塌的时候,是不会让谁幸免于难的。


如果今天不是他,而是发生在其他人身上,我们没有投射过多少关注的对象时,大概也很难感同身受。宽容和同情总是稀缺资源。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。


可无穷的远方,无数的人们,又都和我有关。




你让我一定发誓他会是此生永恒心头最爱吗?我说不出口。无论爱和不爱,都不由我自己决定。感情的来去无从选择,我不能代表他,他也不能代表我,我只是喜欢他的美,像遇见山谷百合。


而至少他此刻选择舍身闪耀,照亮一同仰头看他的你我。




向我所有的朋友和所爱的人致意,愿他们在漫长的黑夜之后还能见得到朝霞。



评论

热度(1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